小米粥

【磊凯】桃花太岁

桃花杀手后续

桃花太岁

01

我从未想过,有朝一日还能再见到他。

那天我正坐在桃树下挽着裤腿给隔壁杀猪的屠夫磨刀。免费的。因为隔壁屠夫用那钝刀去杀猪时,惨叫声凄厉地整条巷子都听得见,扰民,又没素质。

那人穿着质量上上乘的玄衣连门都不敲地进来时,就见着那么一副景象。

对此我耿耿于怀。

他走进院里瞧了瞧,大概是没找到想见的人,这才坐在了院里的石凳上,生生等着我把那刀磨地薄如蝉翼。

他过得可好?

那人坐在农家的石凳上也敛不去一身的王霸之气。

大抵真命天子总是与我们不同的。

我将刀送回隔壁,给他倒了杯白水,还是凉的。

他过得挺好的。

我给自己也倒了杯水,还没等喝,水面上便落了片桃花瓣,悠悠地打转。

我心想,他来寻你了,你也是高兴的吧。

那人没出声,只望着这院子出神。

于是我对着当今天子,喝了一壶的凉白开,还吃了好些桃花瓣。

待日头西下时,他终于整了整衣袍,起了身,有些犹疑地问道,他何时回来?

我抬头看了眼今天格外摇曳的桃树,说道,他去四方云游了,想家了,大概就回来了。

那人听闻我如此说,被拉的细长的影子蓦然有些佝偻。好半晌,才点头道,那我过一阵子再来。

我听着他离去的脚步声,终于忍不住伸手去拨弄了两下桃枝。

想家了,就回了。

也不知是说给他听,还是说给自己听。

02

那人走后第二日,我主子便寻了来。

他大喇喇地往那石凳上一坐,不住地打量我这小院子。

正赶上我今天蒸了桃花糕,分了他一盘。他也没和我客气,翘着小手指用两根手指头捏着糕一小口一小口地咬着。

还是一样的骚气。

皇上来过你这了?

我点点头。

他梗了好久,才道,他过得好吗。

我把昨天说过的话又说了一遍,他去四方云游了,想家了,大概就回来了。

他仿佛松了口气,又开始和我念叨,如今的皇上不比做太子时更自在,日日批不完的折子,看不完的谏书,短短三年,两鬓就有了不少白发…

我静静地听他叨逼叨,心知肚明绝不是只因国事皇上才落得如此。

一盘糕被他吃完了,他还没有走的意思。我想了想,去拿了一坛桃花酒。那是我三年前酿下的,也不知是个什么味道。

他开了泥封,直接抱着坛子喝了起来,一滴都没有分给我。

直到他两颊上了些红晕,才放下了坛子,难得的有些低迷道,你说,我们是不是做错了?

我靠在桃树边,望着自己脚下的土地,没出声。

如今再说谁是谁非又能换来些什么。我只知道,他离开的时候,那么安祥,对他来说,大抵是一种解脱。

我将坛子里剩下不多的酒缓缓倒在了桃树下。

你看,你了无牵挂地走了,徒留下活着的人为你铭心镂骨。

03

皇上登基后,定年号常安。

虽然我对这个皇帝没什么好感恶感,可这年号却深得我心。

自从上一次常安帝来过我这后,短则七日,多则半月,总要来探望探望。

来了之后,他也不多话,只坐在那桃树下堪堪地走神,眼里除了沧桑,还有些我看不懂的东西。

三月的天气,春风微起。

每每常安帝坐在那桃树下的时候,桃树便不寻常地落他一身一大片一大片的花瓣。像和自己的情人在嬉戏。

我看着玄衣铺了一地的常安帝,给他端了桃酥和桃酒。

他捻了一块桃酥,双唇一抿,和大美人的动作一模一样。

我垂下眼,却强撑着挺直了脊背。

是了,眼前的人才是大美人真正的爱人。

他端起了酒坛,想了想,催我去拿两只碗。

我家也只有两只碗。我的,大美人的。

他端起碗,像所有失意的落魄浪子一般,大口大口地喝酒。透明的酒水顺着他的脖颈洇湿了他的玄衣。

我浅尝了一口,辛辣里带着些桃花的柔和香气,一瞬间,便氤氲了双眼。

他抬起头笑着看我呛了酒,口中却开始断断续续地给我讲故事。

你们为什么都喜欢给我讲故事呢?

他闻言眼中有一瞬间的迷茫,而后低沉着声音道,总要有人替我记着些,我怕我忘了这些事,就再没人会想起来了。

我手一抖,酒水洒了一身。

你们可知道,我并不想替你们记下那些过往。

两个人的故事,终究不会有第三人的名字。

04

我这个月磨了不少的刀,除了吃饭,还剩下不少余钱,并着我攒了小一年的进账,终于又能给大美人做身新袍子。

我去了最好的布庄,挑了匹上好的蓝色料子,报了大美人的尺寸后,我等了一下午,才拿着做好的成衣回到了家。

这是第三件了。

一年我省吃俭用,也只能给大美人做这一身新袍子。

还是做皇帝好,想给大美人做多少衣裳就有多少衣裳。

我又想起那日常安帝坐在树下和我讲他们的故事。

你能给我口饭吃吗。

这是他们见面时,大美人和他说的第一句话。

那时候大美人灰头土脸的,不美,还脏兮兮的。

常安帝那时因着内乱被困在桃花阵里,三日不曾离去,冷不丁见着他,还将他当做细作收拾了一顿。

不过后来他还是给了大美人两个馒头,只因为他见着那双晶亮灵动的桃花眼,清澈见底。

好在大美人是有本事的,吃饱了就替他们破了阵,被围困的一众人欣喜若狂。

常安帝带人临走前,大美人伸手怯怯地拉住了他。

你能带我走吗。

常安帝冷眼端详他半晌,才道,军队不养闲人,想吃饭就要干活,可行?

大美人连连点头。

常安帝一颔首,将人抱上自己的坐骑,带回了营里,从此只为着他一人出谋划策,将他照顾地细致无比。

直到小半年后平复了内乱,众人回宫领封赏,常安帝问大美人,回去给你加官进爵可好。

大美人眨着眼替他系好腰带,问道,为什么要做官,我是你的人,跟着你不好?

常安帝望着他那双风情又纯情的眸子,低低地笑了。

是了,吃了我的饭,便是我的人了。

05

后来,桃花谢了,结了不少的桃子。

常安帝期间又来了几次,我也就顺手做了两三样素菜,两个人,两副碗筷,两盏茶杯,再无其他。

他依旧给我说着他们的故事,事无巨细,我却只能就着盘中的青菜掩去心里的说不明道不出的苦涩。

大美人自那之后,便常伴常安帝身侧。只是不知为何,他的面孔一直黑漆漆的,看起来木讷又不讨喜。

常安帝日渐习惯了大美人的侍奉。吃饭,穿衣,沐浴…甚至于环着大美人同塌而眠。

彼时,常安帝发现了自己对大美人不同于其他的情愫,朦胧暧昧却又小心翼翼。乃至他父皇提起与他指腹为婚的丞相之女时,他下意识地以边疆蛮夷来犯,请兵出征为由来推辞。

他带着大美人来到了边疆。

一边打仗,一边过着异域的日子。

大美人为他排兵布阵,为他制定平乱之策。常安帝见着大美人托着腮和他侃侃而谈,话语间尽是能听出他倾世的才华,绝世的光彩,可他终究选择了留在自己身侧。

那一日,常安帝到底没忍住在沐浴时彻底拥有了他。

水珠顺着光洁的皮肤蜿蜒而下,细碎的呻吟再也遮不住两情相悦的欲望。常安帝抚着大美人的脸庞,一下一下抹去了那黑漆漆的灰土。像蒙了尘的珍珠,像覆了顽石的白玉,常安帝只觉着自己在亿万颗辰星中,找到了最亮的那一颗。

喜欢我这个样子吗。

大美人定定地瞧着他,交合处的疼痛让他清醒又沉沦。

…无论你是什么样子。

大美人安心的闭了眼,像只刚破壳的雏鸟,认定了第一眼望见的人,再不分离。

那么我呢。

我多么希望能亲口告诉你,爱你的一点一滴。

06

再后来,桃子熟了。

常安帝摘了一个,说他从未吃过这样甜的桃子。

我想了想,拿了一块方布,给他装了好些带回去。

他笑着接了,说大美人最爱吃桃子,每次都能挑到最甜最嫩的桃子。

我抿着唇,挤出了一个微笑。

虔诚又认真地,从我心爱的人的爱人口中,来了解我最心爱的人。

我也摘了一个桃子,红彤彤的。咬下一口,却是酸涩的无与伦比。

怎么,他来了,你便开始欺负我了?

桃枝随风摆了摆,像是对我做了个鬼脸。

常安帝吃着桃子,突然发出了茫然地叹息。

他说,他本以为大美人在他身侧,他便可保他一世无忧。

可终是他太天真。

纠缠皇子,违抗圣命。皇帝和丞相,哪一个都不会轻饶了他。

回到京城后,他派我主子寻了桃园,将人安置在那里。可我主子也要听命我主子的爹,于是守卫桃园这事儿慢慢变了味,从保护变成了监视。

那时常安帝想,监视便监视吧,只要人不出事便好。他已经在安插自己的人手渗入朝堂,只要大美人肯等等他,他终究会和他光明正大的在一起。

大美人拿着常安帝为他画的折扇笑着说好,便在桃园过着足不出户的日子,偶尔耍一耍来夜袭的杀手。除了不能再陪在常安帝身侧,过的倒也不好不坏。

直到遇见了我。

我对大美人来说,会是特别的吗。

一定是的。

就凭着这张和常安帝七分相似的脸,也该是有些不同的。

可说到底,我算什么呢。

07

入了冬后,常安帝便很少来这里。

我除了磨刀赚些钱换成油米外,便日日留在家里。

我藏了好些好些的桃花瓣,风干后留着泡水喝。每次热水冲开了花瓣渗出袅袅的香气,我便总能想起大美人身上若有若无的味道。或许是在桃林待得久了,那两方他送我的手绢也还残留着他淡淡的气息。

临过年的时候,我买了鸡鸭鱼肉,包了饺子,做了一桌的年夜饭。

桌上两副碗筷,我向大美人的碗里添了些鸡鸭,叮嘱他来年也要好好吃饭。

想了想,我又给他夹了些饺子。北方人吃饺子代表着团团圆圆,可我只想你快快乐乐。

屋外的鞭炮声连绵不绝,透过窗还看得见漫天的烟花。我坐在床边给大美人纳了双新鞋,希望他踩掉晦气,新年一切顺遂。

屋内灯光忽明忽暗,我坐了好一会,才想起去院子里折了支桃树枝。

我将那树枝削好,又雕又刻,终于赶在新年钟声之前将它放进了大美人的首饰盒。

三件蓝袍,三双鞋子,三支桃木簪子。

我能给你的不多,但我愿意用尽一生去爱你。

可是我爱的人啊,你现在在哪里。

08

年后十五,常安帝带着个锦衣红帽的娃娃来了这里。

那娃娃精雕玉琢,聪明伶俐。唯有一双黑溜溜的眼睛,像极了大美人。

这是…?

常安帝抱着孩子笑了笑,这是我姐姐的孩子,小名叫嵩嵩,大名…我赐了常安。

常安。我有些惊讶。

皇上,这不合规矩。

他抬起眼,和我摆摆手,说道,我还以为你和他人不一样,是个没有规矩的主。

我禁了声,回屋泡了壶桃花水。

那小娃娃抱着有他半张脸大的杯子,一小口一小口的抿着,确有几分大美人的影子。

我瞧着那娃娃乖巧的样子的,终于拿出了大美人留在我这里的两方手绢。

小娃娃盯着那两方手绢瞧了瞧,又拿起来嗅了嗅。最终抬起头看了看他的舅舅。

喜欢就拿着吧。

常安帝轻轻刮了下他的脸蛋,小娃娃笑眯了眼,像只刚断奶的小猫仔。

我瞧着常安帝微微翘起的唇角,暗暗猜测这小娃娃应该会是下一任的储君。

你可看到了?

他还在等你。

常安帝抱着孩子临走前,突然顿了脚步,望了望院子里的桃树。

他…今年会回来吗?

我沉默了半晌,张开嘴坚定地答道,想家了,大概就回了。

09

渐渐地,常安帝来的次数越来越少。

听我主子说,他在宫里亲自教导常安。

想起那孩子与大美人如出一辙的多情眸子,我便摘了好些桃子托我主子送进宫去。

他笑着说我运衰,摘下来的个顶个的酸。我抬头看了看摇曳着的桃树,有些无奈。

你总是喜欢捉弄我。

总是。

又是一年的中秋节,常安帝来了。

这是他今年第一次来这里。

我依然给他泡了桃花水,因为这里也没有别的。

他执着杯在屋里踱步,问道,我能看看他住的地方吗?

我迟疑了下,终究还是开了里屋的门。

他看了看屋里的衣柜,里边有几件上好布料的蓝袍。他看了看床头,那放着几双还新着的鞋子。他看了看墙边的木桌,盒子里放了几支桃木簪子。

是了,这就是所有。

他转过头,慢慢看向昏暗的墙上装裱精细的画像,一瞬间,我好像看到了他眼里泛起了光。

他伸出手,有些颤抖的摩挲着那将军画像的脸庞。

我看着那画像角落里的枫字,从未有一刻让人觉得如此难堪。

我麻木地看着常安帝望着那画像怔愣着出神,唯有的一点自尊也在此刻被撕了个粉碎。

我不是他。

哪怕我长了张他爱的脸,也终究不是他。

喉咙里突然涌起了一股腥嚎味道。我努力挺直了僵硬的脊背将它压了下去。

半晌,常安帝有些踉跄地走了出来,向门口走去。

原本伟峻的身影霎时间有些颓然。

他站在门口思忖了良久,终于还是哑着嗓子问道,他临走前说他不知该何时回来,可又还说了些别的?

树影绰绰,我站在院里陡然觉着自己可笑得无可救药。

常安帝垂下了略带失望的眼睛,转身离去。

耳边的风声响起,我望着常安帝的背影,听见了自己哽咽到失语的声音。

他说,他爱你。

10

很多年后的一日,我主子坐在我的院子里喝酒。

他说,常安帝把常安教的很好。过去他还需要教导常安,如今他只需要专心的等大美人回家了。

我饮尽了杯中的酒,淡淡地回道,他想家了,便回了。

头上的桃花仿佛听到了我在念他,抖了我满身的花瓣。

花海中,我主子捧着酒坛笑道,你可知皇上为什么对常安两个字这么执念?因为王俊凯,字常安。

我出神地望着怀里的飘忽的花瓣,喃喃道,

常安,

一世常安。

(完)











评论(17)

热度(15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